接觸古典音樂是國小開始,是受當時念大學的哥哥所影響。那時哥哥總會在午後放上一片CD,隨著音符的流洩、泡上一杯茶,信手拿起一本書就是他的享受。

當時的我並不懂哥哥為何總是可以如此享受古典音樂帶給他的快樂,在當時小小的想法裡總是覺得古典音樂是用來睡覺用的,還在揣測應該是哥哥想在午後睡個覺吧!但卻發現哥哥始終沒睡著,反而將一本書籍看完。而我從小就喜歡在哥哥身邊繞,也就漸漸喜歡那樣的音符在生活中出現。

 長大後,因緣際會下接觸古典音樂這門課,從那一刻正式踏進古典音樂的世界中。何謂古典音樂,狹義而言,亦有二說:(1)古典時期音樂 (The classical music period) ,指的便是音樂史上的1750-1820這段時期的音樂,主要以HaydnMozartBeethoven為代表人物。(2)古典 (Classic) 的一個慣用法,指的是符合古希臘羅馬文藝觀點、精神的藝術、音樂。文藝復興,浪漫時期的某些音樂作品皆有此精神的存在。在西元17501820年間稱為古典時期(Classicism Ages),當時的音樂風格通常由幾個大主題貫穿。作曲家再將主題變形,反轉、逆行、隱藏等手法,細緻地組織出具有主題織交特色的樂段。音樂為單純的絕對音樂,少有描寫性的音槳出現。而樂曲的形式均在此時期確立,因此樂曲多以奏嗚曲、交響曲、四重奏等曲式的名稱存在。

 而在演奏音樂中的樂器我最喜歡的就是大提琴,大提琴是聽起來最像人聲的弦樂器,他的音色溫暖、堅定,但是哭泣的聲音又是如此令人心碎,就像一個藏有很多往事的貴婦,最適合詮釋如詩如歌又一點也不過分激動的抒情旋律。大提琴的音域寬廣,是低音部的主軸,他在交響樂中大多扮演陪襯的角色,少有機會單獨詮釋主旋律。雖然如此,還是有許多人鍾愛大提琴不甜不逆溫柔優美的音色,而這些大提琴演奏家們,絕大部分都是開朗好相處的傢伙,而且他們迷人的笑容就像大提琴美麗的聲音一樣,特別會安慰人也擅長傾聽與陪伴,對我們而言,這種善良的朋友是永遠也不嫌多的。

大提琴的曲目很多,比較耳熟能詳就是像是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、還有鄉村女歌手Laura Gibsonhands in pockets也特別加入大提琴為伴奏主調,讓整首歌多了另一種味道。在我的網誌中的歌曲第8首就有Laura的那首歌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聽聽看,讓我們一起進入古典的世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