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講了好久提親~終於在上個星期日登場啦!!因為兩家人對於禮俗都不太懂!!!也都想簡單就好~~

但~~~~~卻忙壞了我跟Albert!!!除了上網找提親攻略!!還要當兩邊的傳話筒!!!!只為了讓星期日提親能順利!!!

早上十點~Albert爸媽來到我們家~~寒喧完後就開始講親事!!而我就幫大家準備茶水~~(後來才知道不能請人家喝茶!!因為怕找碴~~不過我們兩家也都沒那個禁忌!!!)

因為不能過午!!!所以中午之前未來的公婆就離開了!!一切都很順利!但後來我問了我媽說他們到底談了些神麼!!!結果我媽竟然說不出個所以然

~~~ㄚ!媽媽,你是有在現場媽??????????真不知道該說啥!!!!所以之後還是要靠我跟Albert來忙碌啦!!!

在此跟大家說一些提親注意事項喔!


◎提親注意事項-針對準新郎:

1.服裝儀容:整體一定要得體合宜,儀容要乾淨整齊。
2.伴手禮:通常都會些禮物,水果中又以蘋果為多(蘋蘋安安) 若是禮盒儘量以圓盒(圓滿之意),禮盒通常要雙數。
3.面帶笑容:不能愁眉苦臉的(不過我想提親應該都是很高興的,所以這部分應該不需要特別提醒)。
4.準時:千萬不可以遲到,這樣對女方家長是很不禮貌的(但若真因為塞車或其它因素,可以先行電話告知會晚到) 


◎提親注意事項-針對準新娘:


1.服裝儀容:當然也是要打扮的乾乾淨淨、整整齊齊。
2.其它的細節:(例如:聘金、喜餅、婚禮的形式)就交給父母與男方去討論,妳只要保持微笑坐在旁邊就好了)<結果我跑去幫阿嬤按摩

◎可能會有疑問的其他部份:

Q1:提親是否可以一起吃飯?
這部份要看雙方家長的想法,依照古禮是很忌諱留在女家中吃飯(但現代人有的不是太在意)
若要吃飯通常會到外面餐廳用餐,以我的話,提親的時候是沒有和對方家長吃飯的。

Q2:提親時間有無限制?
通常不會去限定要談多久,原則上看討論的進度而定,但一般來說提親是不過能超過中午。

Q3:女方通常會準備飲料和水果,男方可以吃嗎?
原則上是不會吃,據說是怕婚事會談不攏,但有些人只喝水不喝茶(找碴),或是取而代之喝果汁。

Q4:談完親事準備要回家的時候可以說再見嗎?
不能(怕會提第二次親的意思)

Q5:通常提親要幾個人來?
依照較嚴謹的古禮,提親的時候只要準新郎跟媒人婆來就好,那是因為怕雙方家長萬一意見談不攏
會有還沒當親家就失合的情形,所以第一次通常由媒人婆在中間協調
先把女方的意思轉達男方家長,好讓對方有個底,之後再安排雙方家長見面。
但是現代人因為不想太繁瑣(準新人彼此也不一定住在同縣市)要先來提親之後再約時間吃飯實在很麻煩
所以現代有很多人提親的時候準新郎、媒婆與男方父母會一起到
回到問題,到底要幾個人來提親這部份看雙方父母的想法,有共識就可以了。

◎提親需討論事項  

1.婚事:先確定雙方家長皆同意這段姻緣,是彼此祝福新人且沒有任何異議的。

2.婚期:婚期之挑選與選定。一般來說,經過提親後,當天女方家長會將準新娘的生辰八字交給男方去擇日

3.聘金:
聘金分為大聘及小聘,是否收聘禮…等(女方若收大聘,需付嫁妝陪嫁)

4.訂婚禮品:要準備6禮還是12禮?

5.訂婚儀式:(南部禮俗)歸寧時女方才正式宴客,(北部禮俗) 訂婚時女方宴請賓客。
但現在北部大多與男方在結婚時一起宴客。

6.喜餅錢:女方要吃多少餅喜餅,多少餅錢? 一般來說,訂哪一家的喜餅由女方決定。

7.宴客場地及型式:雙方家長有共識即可。

以上是一些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&需要注意的事項,希望對妳們有幫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